close

17-01諾貝爾紀念館  

   《天堂像什麼》   那日子,那時辰

  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……(太24:36) 

  義大利立古里亞里地區(Liguria),是一個狹長的、半月形的海岸線,以熱內亞(Genova)為中心,分為東西兩岸。如果說,五鄉地(Cinque Terre)是東岸最熱門的觀光天堂,那麼,聖瑞摩(San Remo)就是西岸宜人的渡假勝地。

  十九世紀晚期,貴族們喜歡來地中海邊的聖瑞摩,享受義大利里維耶拉風情(Italian Riviera)。現在,這個城市雖然有點風華褪盡的感覺,不過,處處可見過去珠光寶氣的痕跡。

  只要沿著濱海大道走一走,可以看到許多莊園、別墅,每一家都格調高雅,而且,都有一座比房子大好幾倍的漂亮花園。這些建於19〜20世紀的房子,都是以前王公貴族們的住宅,聽說,諾貝爾、柴可夫斯基等,也曾經在這條大道上的房子居住過。

  註:里維耶拉(Riviera),指義大利北部和法國南部的海岸地帶,以優美景色和溫暖的氣候聞名】 

  來到聖瑞摩(San Remo)之後,發現科索旅店(Hotel Corso)後面,有一條自行車和行人的專用步道,順著這條路往前走,可以到達濱海皇后大道(Corso dell’Imperatrice)。

  有了這條路,太幸福、也太方便了。不管去火車站、巴士站,去阿諾塔廣場(Piazza A Nota)的商店逛街,去濱海大道的餐廳吃晚餐,或者,去碼頭邊散步,坐在堤防上看海、看船、看波浪……

  走這條路就對了!

  這條行人專用步道,可以避開馬路上喧囂的車潮,享受一種安靜怡人的氣氛,而且,不知道那股神奇的魔力是從哪裡來的,似乎走再久、走再遠都不覺得累。

  那天早晨,我們沿著這條小路悠閒的走向巴士站,一個瘦小的義大利男子突然走到我面前:「請問,你會說英語嗎?」

   「會,有什麼事嗎?」

  他指著路旁一間淺黃色牆壁的住宅說:「這是諾貝爾住過的房子,現在改成紀念館。」

  諾貝爾的家?離科索旅店(Hotel Corso)這麼近,我居然不知道。他友善的建議我們:「有時間的話,進去參觀一下……」

  當然囉,既然知道了焉有不去參觀的道理!

  科索旅店附近有兩間19世紀的別墅,我曾經「無意中」走進奧蒙德莊園(Villa Ormond),裡面有池塘、噴泉、綠地,林木蒼翠,連馬路對面的山坡也是它庭園的延伸。一直以為自己走進一座公園呢。

  諾貝爾宅邸(Villa Nobel)就在奧蒙德莊園隔壁。

  「家,是我工作的地方;我四處工作,也四處為家。」這位瑞典科學家曾經這麼說。不過,聖瑞摩這間可以眺望地中海的家,對他似乎有不同的意義,諾貝爾稱呼它「我的窩」——my nest,1890年到1896年間,他在這裡渡過人生最後的歲月。 

  和所有19〜20世紀的豪華別墅一樣,諾貝爾宅邸也有一座漂亮的庭園,裡面種植了許多珍貴的樹木。如果說,紀念館給人的感覺像一篇論文,這座庭園給人的感覺則像一篇散文,雋永、清新,每一個字都帶著詩意,每一個標點都帶著韻律。

17-05諾貝爾紀念館-花園  

  有人說,用驚嘆號作句子的結尾,是很棒的。我覺得,讓神用驚嘆來妝點你的人生,更棒。

  有一天早晨上帝對我說:讓我洗去你心頭的灰塵,讓我在你平凡的日子裡,加添許多意外的驚喜。不過,我將那日子、那時辰隱藏起來,什麼時候什麼樣的驚喜會臨到,沒有人知道,只有我知道……

  意外,是指一件不太尋常的事,對事件的當事人而言是沒有預計過的。坐在綠油油的草地上,我思考著這個奇妙的際遇;正好走到諾貝爾宅邸(Villa Nobel)那一瞬間,那個義大利男子出現了,不早不晚……

  這,不就是上帝給我的「意外的驚喜」嗎?

  原來,「那日子、那時辰」除了指主再來的應許,也代表神所賜的盼望,也許,這就是走再久、走再遠也不會累,那股神奇魔力的來源吧?

  盼望,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奧秘,如果顯露出來就不叫奧秘了,正因為不知道「那日子、那時辰」什麼時候臨到,所以才叫奧秘。

  沒有盼望的線,我們會過得垂頭喪氣、無精打彩。所以,上帝精心策劃,讓我們每天懷著「美好事必定要成就」的心情,來過日子。 

  有一篇文章,談到季節變化、不愛運動…等,都會「偷走」一個人的好心情。如果你知道「偶像劇播映完結篇時」,也是影響心情的原因之一,大概會感到很訝異吧?

 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傳播學助理教授艾蜜莉也指出,連續劇或連載小說有陪伴的效果,若每天同一時間收看,會對這些內容產生依賴感,一旦影集結束,會有一種莫名失落的情緒,生活像是突然失去重心一般。

  類似的情況,也發生在哈利波特小說發行完結篇時。 

  在沙漠裡種什麼夢都不會有結果。寄情於短暫的、虛空的、變幻無常的事物,其中沒有神蹟存在的空間。

  所以,要把夢撒在永恆的土壤裡。

  不要執著的抓住春天,在生活中留一個空間給上帝,讓他為你打開所有的季節,讓他為你預備意外的驚喜,讓他成為那本「讀你千遍也不厭倦」的書,讓他成為那齣永不落幕的連續劇。

  當夕陽西下、黑暗籠罩大地時,讓上帝為你點一盞盼望的燈。

  當歲月流逝、季節變換時,你的日子不是一天天減少,而是一天天累積更多意外的驚喜。 

 

  天堂,

  是每一個祝福都蓋上郵戳,一定會送到你手裡的地方。

 

     …… …… …… …… …… …… …… ……

  諾貝爾紀念館(Villa Nobel

   因佩里亞省(Imperia),聖瑞摩(Sanremo

   Corso Felice Cavallotti 街,116

  TEL+39 0184 507380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