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6-02  

      《天堂像什麼》   摘兩顆星

  他數點星宿的數目,一一稱他的名。(詩147:4) 

  科涅(Cogne)這個山谷中的小鎮,白天靜悄悄的,到了夜晚就更安靜了。旅館外面,沒有風吹過的聲音,沒有樹葉掉落的聲音,沒有河水流過的聲音……

  感覺,整座山谷都睡著了。花兒躺臥在草原上、鳥兒棲息在枝椏間、蟲兒藏匿在草叢裡、大樹站立在星空下…,都安然躺下睡覺了。只有上帝永遠醒著,不打盹、不睡覺的看顧著地上的一切,讓他所親愛的,都能安然躺下睡覺。

  早晨,當白紗窗簾透進微微的亮光,我就醒了。打開窗戶,那片綠油油的草原已經在晨露中洗濯它的面,顯得神清氣爽的,清亮的天空,幾顆星星神秘的眨著眼睛,似乎有什麼話要對我說。

  有一首歌的歌詞說:

  我想摘兩顆星給你,放在你眺望我的眼裡,於是黑夜裡你可以整夜看我,如何的想你。

  難道它在問我:如果你可以從天空裡摘兩顆星,讓你整夜與神相望,知道他如何的想你,那麼,你會摘下什麼?

  是一個很難的題目。天上的星星那麼多,根據天文學家的統計,有「7」後面加22個零那麼多,我到底該摘哪兩顆呢?右手有長壽、左手有富貴?還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呢? 

  英文版《讀者文摘》有一篇文章,題目叫「為數學著迷(Falling For Math)」,內容大致是這樣的:

  英文有句口語——「You Do The Math」,意思是:你算算看就知道。作者馬尼爾‧蘇芮(Manil Suri)表示,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說,覺得人們真的小看了數學這門科目的範圍及廣度。

  作者說,你可以欣賞一幅畫,但不一定要會畫畫。你可以聆聽一場音樂會,但不一定要會看五線譜。那麼,數學要如何不以計算或公式來被人們欣賞呢?

 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思考數字的起源。0代表「空」、「無」,但是有了0,就有後面的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…,一直延伸下去。

  你有沒有想過,小數點可以到「無限小」,十進位又可以進到「無限大」,所以,數學的廣度是超越宇宙的。最有趣的是,無限(Infinity)是被有限(Finite)所駕馭的,也可以說,無限大的數字是由每一個有限的數字來展現的。

  一個多邊形,比如六角形、八角形、或十角形,如果角度持續增加,就會變成彎曲的曲線,最後可能構成一個圓形…。當你越以這樣的方式深入去思考,越能體驗數學的深奧與淵博。

  作者舉了很多例子,然後問:你是否願意以這樣的方式去發現更多的例子,讓自己的人生因數學而豐富? 

26-04  

 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信仰」,可以因數學而豐富。

  剛信主的時候什麼都不會、什麼都不懂,但是,我們在神手裡已經是一個作品,他會一點一點教導我們、充滿我們,使我們從「無」變為「有」,不斷的加添,把我們的生命慢慢的轉成一個圓。

  和信心有關的一切——對神的認識、對神的信靠、和神的關係…等,都必須由小而大、由少而多、由淺而深,慢慢累積出信仰的豐富。

  不過,即使瞭解數學的豐富,也無法幫助我尋找那兩顆星。

  我覺得,文章裡最重要的一句話是——「You Do The Math」。天上的星星雖然有幾千兆那麼多,只有造它的上帝,有能力數點星宿的數目,一一稱它的名。

  能夠「數點星宿」的上帝,也能把摘星的智慧,賜給我吧? 

  有一天,從《豐盛人生》看到一個故事。

  兩姊妹在客廳玩遊戲,不斷的傳出笑聲。媽媽好奇的走過去:「你們在玩什麼?喔,玩字母卡也能玩得這麼開心啊?」

  兩姊妹用字母卡排成一個字給媽媽看:「這樣排是nowhere—不存在。你看,這樣排又變成now here—現在、這裡。你說,是不是很神奇?」

  母親驚訝的說:「真的耶,好神奇喔!那麼,你們知道什麼是nowhere,什麼是now here嗎?」

   「我知道!」

  姊姊搶先舉手:「夢是nowhere,夢想是now here……」

  看完這個故事,我心裡的答案越來越清楚了。 

  《耶穌的叮嚀》裡有這麼一段話:每天在日復一日、千篇一律的生活中打轉,常使我們的心思鈍化軟弱……

  上帝告訴我:「你們可以活得不一樣。要明白時間的特質,它不是像你們所看見的,在鐘面上一圈又一圈的奔跑,早上的時間下午重複一次,今天的時間明天再重複一次…。不,時間是直線的跑者,帶著你的此時此刻往前跑,再也不回頭。所以,我告訴你們要愛惜光陰……」

  聽完上帝的話,我悚然一驚。再偉大的數學,也無法告訴我們如何留住時間,只有上帝可以指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。

  古人說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」。天上的星星雖多,摘兩顆就夠了;摘一顆「now」,再摘一顆「here」——讓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個「現在」,都和神親密同在、形影不離。

  與神同在,時間仍然會流逝。但是,好像海浪退去、沙灘留下來一樣,所經歷的每一個片刻,都會記錄在上帝的生命冊裡。

 

  天堂,

  是每一顆星星,都記錄著人生智慧和奧秘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