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-01丁克爾斯比爾  

        《上帝也浪漫》 距離 

  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(約15:5) 

  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)在羅騰堡以南30公里,路程不遠,但是要轉兩班車,需要兩個多小時才能抵達。只有巴士501是直達的,每天下午339分有一班車,43分鐘就到了。

  坐在巴士上,我心裡有一個構圖。丁克爾斯比爾沒有火車站,不過,他們的巴士總站應該有車站的架構,裡面有商店,門口有排班的計程車。

  事情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。沒有建築物,連個候車亭都沒有,只有路邊的公車站牌,當然,也沒有排班的計程車。

  提著行李站在路邊,心裡盤算著該怎麼辦。

  501巴士司機,指著一片綠地的那一邊說:「從那裡走進去,10分鐘就到了!」

  我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,綠地旁邊有一條小路,通向一道古城牆,裡面是丁克爾斯比爾的舊市區,十九座造型不同的高塔沿著城牆站立。

  看起來有一段距離,10分鐘走得到嗎?

  在英國西南海岸的麥黑德(Minehead),曾經提著行李走一段山坡路去下榻的飯店,累得滿頭大汗。旅店老闆給我上了一課:「無論如何,有行李一定要坐計程車!」 

  站在路口,尋找可以幫助我們的人。一個父親,牽著一個五、六歲的小女孩從面前經過,我抓住機會:「我們需要一部計程車,可是不知道電話號碼,可以幫助我們嗎?」

  「喔,請等一下。我太太有計程車公司的資料,她在郵局裡寄東西,一會兒就出來了……

  那對夫妻很熱心,不但幫我們叫了車子,還陪我們在路邊等,直到計程車來了,我們坐上車才離開。

  第二天,對丁克爾斯比爾的街道比較熟悉以候,我試著從城內走到公車站牌,發現距離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遠,真的10分鐘就到了。這件事,以及在丁克爾斯比爾的一些遭遇,讓我開始思索「距離」這個有趣的議題。

  距離,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,它很具體、也很抽象,很實際、也很複雜。數學和物理學,對距離有不同的定義,點和點、點和線、直線和直線之間的距離,各有不同的計算公式,讓你如墜五里霧中。撇開科學論述不談,單單就「距離」這兩個字來思考,它也不是從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里程數,這麼單純,有時還必須加上一些客觀因素。

  有人認為,距離被兩種版本左右著。一種是從過往經驗中,充滿自覺的定義;另一種則是隱藏在身體裡,不自覺的感受。如果你天天搭捷運上班,熟悉每一個車站,即使放空了也不會走錯方向。相反的,當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沒有熟悉的距離感作依據,就會失去準則。

  我覺得,即使同樣一段路程,也會因為天氣是晴是雨,心情是好是壞,和誰一起走,而產生遠近不同的感覺。有時候,途中發生的事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
  搭乘501巴士來丁克爾斯比爾時,我們的皮箱因輪子的滑動性太好,在車廂裡四處游走,最後,只得把它放在我們座位旁邊,用手緊緊抓著。到了某一站,後面有一位乘客要下車,我們趕緊站起來讓出走道的空間,他還是超級不爽的朝著阿華的皮箱狠狠的踢了一腳。

  這是她在德國新買的Remova,這一踢,不但傷了她的心,也把她對旅途下一站的期望,踢到九霄雲外去了。 

  距離是什麼,也許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答案。有人說,最遙遠的旅行,是兩顆心的距離。

  聖喬治教堂(St•George),位於丁克爾斯比爾市中心,是德國南部最優美、最負盛名的哥德式教堂。抵達的第二天早上想去參觀,門還沒開,我們請教附近的店家,教堂幾點鐘開門。所有的人都回答:「I Don’t Know我不知道!」

  這個答案給我一種感覺,他們雖然住在教堂附近,但是離教堂好遠。他們說這句話的態度和語氣,也把我們的心,驅離這個城市好遠

  有的繼續做他的事,連頭都不抬,也許連你的問題都沒有聽清楚,就冷冷的拋給你一句:我不知道。有的雖然看著你,但是表情很冷漠,也有點不耐煩,好像說:這關我什麼事啊?只有一個女店員比較友善,滿臉歉意的說:「對不起,我不知道呢,真的很抱歉……

  所以,阿華不喜歡丁克爾斯比爾,再美的景色,也無法打動她,或拉攏她和這個城市間的距離。我們在丁克爾斯比爾住了兩天,就提早離開了。我想,如果不是幫著叫計程車的那對夫妻,在我們心裡留下一些感動,我們會更早走也說不定。

  距離,實在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。對一個城市,我們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,如果是一個人、一段感情、或一個關係呢?也能這麼瀟灑嗎? 

  我覺得,很多人際關係就像《遠和近》這首詩所形容的:

  

  一會兒看我

  一會兒看雲

  我覺得

  你看我時很遠

  你看雲時很近 

  這首詩,短短幾個字,卻充滿一種無奈的距離,愛與不愛的悲哀與感傷。應該是很親近的人,卻相隔十萬八千里;應該是偶然經過的一片雲,卻長久停留在心頭。兩顆心的距離到底有多遠?一尺?那為何感受不到彼此。一米?那為何視線內沒有對方的痕跡。一里?那為何連想念都斷了線?一生?那麼該如何走完這一生?

  生活在這個五花八門的世界裡,我們要面對太多距離的挑戰。朝夕相處的人,往往因為距離太近,產生了碰撞與矛盾,父母不懂孩子,孩子不理解父母,夫妻同床異夢,好像生活在一個屋簷底下的陌生人。

  而且,親情、友情、愛情所造成的隔閡與距離,沒有任何公式可以運用。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——

  縮短和上帝之間的距離!

  一個一歲半的小男孩,看到媽媽下班回來,非常開心,指著身旁的椅子說:「坐!」我們也該如此。邀請上帝在你旁邊坐一下,邀請祂陪你散個步、一起聽聽音樂,邀請祂和你喝杯下午茶,把你的心事告訴祂,把你的困擾告訴祂……

  當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改善了,所有的關係都會改善。當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親密了,所有的關係都會親密。當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融洽了,你會發現:原來,兩顆心的距離也可以這麼近…… 

 

  浪漫

  是每天離上帝近一點,

  直到你住在祂裡面,祂也住在你裡面

(刊登在宇宙光雜誌8月號)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